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疫宅在家,策展顯實力 資傳系推期末作業線上展

班上日本學生拍影片,訴說思念異鄉的母親
班上日本學生拍影片,訴說思念異鄉的母親
線上展覽主題
線上展覽主題
學生以「我與病菌的距離」為主題拍攝影片
學生以「我與病菌的距離」為主題拍攝影片
疫情衝擊,學生上課多採取遠距視訊,對於影視科系常常需要「群聚」外拍作品,增加許多教學難度。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為了鼓勵學生創作並發表作品,因而利用學校共用的網路雲端空間,舉辦「期末線上作業展」,結合學生策展訓練,讓各屆學生在虛擬互動中觀摩學習,涉略藝術的趣味。

 

這次線上期末聯展的主題為《虹色日常》,策展的大二總召呂玫霖同學表示,受COVID-19的影響,學生們都被迫待在室內空間,原本能夠在外自由淋雨、自由找尋彩虹的隨性消失,大家都期待「多彩的日常,是蔚藍的明天」,台灣能恢復過往的安全和自在。

 

各授課老師也因為遠距而調整學生作品的方向。例如大一新媒體概論課程,原本學生分組可以外拍自己經營的Youtube頻道,但老師馬上更換主題,以「我與病菌的距離」為主題,讓學生們自由發揮各種創意影片,上傳到網路社群。有學生拍出與家中毛小孩或喵星人歡樂的景象;玩樂器或狂吃泡麵解悶;有人拍出從來不下廚的,卻跟媽媽一起上廚房做菜;還有人怕人群,跑到從未上去過的頂樓,觀日出,或運動健身。也有日本學生拍影片表達想念在日本的母親,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能回鄉見親人。

 

另外像是電視節目製作課程,原本企畫案的規劃也因為無法在多人的室外場地取景而修改,有一組學生靠著Google Meet線上會議的方式,製作出談話型節目,也是因應遠距而改變製作和創意的設計。

 

資傳系趙哲聖副主任表示,這次突襲而來的遠距教學,正好應驗之前學校演練過的經驗。資傳系是一個結合攝影、設計、影視產業、新媒體,以及「展演自我」的科系。這幾年,因為開南大學採取獨招方式,不管是普通科或職業類科,對新媒體有興趣的高中生都能選其所好,進入資傳系。

 

這些學生都說愛做Youtuber,資傳系更訓練出他們「能拍、能剪、能演」,更能企畫和策展,去賺Youtuber們的錢。而像這樣線上展覽的觀摩和訓練,學生們能看到多元化的作品,轉化為自己的實力,停課不停學,創造自我的一片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