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網站導覽使用說明

本網站依『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設計原則而建置,遵循無障礙網站設計之規範提供網頁導盲磚(:::)、網站導覽 (Site Navigator)、鍵盤快速鍵 (Access Key) 等設計方式。

 

網站的主要樣版內容分為三個大區塊:

(1)選單連結區
(2)主要內容區
(3)頁尾資訊

 

本網站的便捷鍵﹝Accesskey,也稱為快速鍵﹞設定如下:

‧  Alt+U:選單連結區塊,此區塊列有本網站主要連結。

‧  Alt+C:中央內容區塊,為本頁主要內容區。

‧  Alt+B:頁尾網站資訊。

 

 

校園環境

校園環境介紹圖

校園規畫過程

 

本校整體校園規劃及各項建築理念秉持四大原則進行: 融合自然與藝術的優美環境、蘊藏本土氣息與現代化設施的建築、富有創意功能的求學環境、展現自由與豪邁的開南精神。

在整體原則確立之後,籌備處進行各項先期規劃作業,在有限的經費下,逐一完成以下硬體建設:

 

1、校區沿高速公路邊緣防高綠帶之種植,存活率達95%以上,現已能有效地阻擋來自高速公路的噪音及風砂,栽種數達八千四百株,更增加校園之綠化,創造出生意盎然之求學環境。

2、校區東北角景觀湖泊之建設,佔地將近兩公頃的湖泊,在區域用途上有調節雨量、進水量的功能,在農業用途上則有儲水、灌溉功能,對本學院則有豐富景觀、未來可提供全校師生休閒場所之功用。
3、整地工程之完成,本學院預定地原來為田地及1.8 公頃的池塘,其地勢平緩而完整,有利於開發為大學校園,在名建築師李祖原先生的精心規劃下,本校將成為一座具有現代感,融合自然與藝術氣息的本土型學園,尤其規劃學校主軸為一百年大樹脂林蔭大道,相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將成為本學院之校園特色。

 

 

區域發展的絕佳優勢

區域發展的絕佳優勢圖
本校校園座落於桃園市蘆竹鄉,從中山高南崁交流道下僅15分鐘車程,距桃園市更僅5分鐘車程,遠離塵囂,鬧中取靜。聯外交通方面,本校位居中山高速公路與中正國際機場聯絡道路的交會口,交通便利,緊鄰中正國際機場,是最接近國家航空運輸中心的高等教育學府。未來本校週邊更是北臺灣國際機場、商業港口、及高鐵系統最重要之運輸物流匯集樞紐,配合桃園縣政府的中福計畫,將發展以開南大學為中心的文教特定區。
優質的地理環境除了將帶動地方更加繁榮外,亦使本校具備發展成為優質大學的良好條件。

  

 

精緻規劃的幽雅校園介紹

本校校區規劃與行政大樓建築係委託國際知名建築師李祖原先生設計,頗具氣派的建築外觀與校園環境,融合了自然與藝術,溫馨的本土氣息結合著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展現出自由與豪邁的開南精神,令人倍感典雅及宏偉。

精緻規劃的幽雅校園照片

 

開南八景標題

流星花園、尤加利步道、椰林風光、青青草原、陽光大道、開南湖月、綠蔭悅榕、桃花繽紛等開南八景,為學生課
餘休閒,踏青之最佳好去處。

 

開南八景圖_包含流星花園陽光大道等

 

圖書資訊處介紹

開南圖書館圖

資訊科技中心圖

圖書資訊處(開南圖書館)
 

 開南大學圖書館創立的宗旨為支援大學之教學、研究、並提供開南師生完善的服務,故本館致力於軟硬體設施的豐富及提昇,秉持著書香滿校園的理想,以充實館藏、周到服務、先進設備、便利開南師生及敦睦社區里民之使用為終極目標。集現代化與數位化等全方位資訊服務之新建圖書館大樓於94年12月竣工啟用。新建圖書館大樓外觀雄偉,內部設備新穎,全館共四個樓層,總面積為54,289平方公尺。目前全館已建構為一無線網路環境,是一棟科技性、藝術性、休閒性兼備的大學圖書館。
本館現有中外文圖書逾36萬冊,中外文紙本期刊近500餘種,視聽資料6,500件,近135,000本電子書及8,000本電子期刊,並有多種電子資料庫可供全校師生檢索使用。全館提供超過1,000席閱覽席位。另外,本館除了提供個人視聽席位70席及團體多媒體視聽環境外,尚有多間研討室及研究小間,提供全校師生研討知識課業之用。相信此座五星級的圖書館,必能營造「書香滿開南」的和樂氣氛,從而陶冶學生氣質,成為厚植本校學生競爭力之搖籃。
 

圖書資訊處(資訊科技中心)
 

負責全校校園網路之規劃、建立、管理與維護;協助本校各單位建立資訊網路;並提供網路技術之諮詢服務及各項網路服務:如電子郵件、校務資訊系統、電子公文系統、資訊安全系統、全校軟體授權等。
本校設有中央資訊機房一間,提供行政及學術研究之雲端資訊服務;高階電腦教室 9 間,另建置多媒體影音教室 70 間,供教學與學生使用,以提昇學習品質與成效。目前全校完成無線上網、高速寬頻、校園資訊站,盼望學生課餘時,亦能享受校園資訊生活。

 

全人化的校園設施

完全校園無菸害的環境、人車分道的交通措施、便捷的交通車班次、衛生的餐廳、優雅的校園書城、完善的健身房與韻律教室、以及便利超商,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 完善的室內外體育場擁有符合國際規格的全新跑道、籃球場、足球場、棒球場、網球場及各種健身器材等,提供全體師生優質的運動與休閒場所,以鍛鍊師生強健的體魄,並培養終身受益的運動習性。
校園設施照片

 

資訊化國際化的校園學習環境介紹

校園學習環境圖 1、教室明亮寬敞,配備獨立冷氣及固定式銀幕及電腦教學儀器設備,環境舒適。 
2、校園設置39處電視牆,即時播放國際新聞,方便師生隨時掌握世界資訊、吸收新知,一來迅速提升師生英語語言能力,二來培育師生完整的國際視野與胸襟,進而與國際同步接軌。 
3、設置英語視訊交換中心,提供全球訊息及影片。 
4、設置休閒討論區,讓全校師生使用。 
5、新建開南圖書館大樓,收藏大量藏書,閱讀空間寬敞。 
6、校園設置資訊查詢站,提供便利無線上網服務。 
7、各個主題語言村的設置,英語菁英社進駐,提供免費英語諮詢服務及線上教學教室。 
8、國際會議中心大樓位於一樓之國際會議廳規模可容納350人,擁有「同步翻譯」、「視訊轉播」、「無線網路」及「多媒體即時製作」等完善設備。未來三樓以上規劃設置藝文活動中心,藉由各項國內外藝文活動的舉辦,提供同學更廣闊、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9、「開南電視台」提供了學生一個結合資訊傳播理論與實務的學習平台。例如,製播「開南電視台英語評論節目(Week in Review)」:本校邀集學校師生攜手參與節目製作,發展「全英語環境」「國際時事論壇」節目,讓台灣「關懷政治民主」 、「愛好言論自由」、「追求人類平等」的特質能夠廣佈全球。 
10、全校師生應用校園網路進行教學活動。

 

行政大樓介紹

 

行政大樓建築面積約兩萬兩千六百平方公尺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規劃為學校行政及師生教學綜合用途,外觀宏偉兼具人文氣息,內部設備現代化,全棟採中央空調冷氣設備,目前行政大樓設有十五間專業教學教室,八間電腦教室,研究室六十一間、系辦公室二十間。地下一樓還有美食廣場、便利商店、冷飲吧等供師生多元化選擇並提高生活機能便利性。除此之外,三樓更設有語言村:東京館、紐約館,讓學生自然而然地提昇各種語言能力。四樓設有視聽教室、階梯教室、PC電腦教室,並在六樓設室內活動中心、羽球場等休閒設施,提供全體師生優質的運動與休閒空間。
行政大樓圖

 

至誠樓介紹

至誠樓圖
教學大樓總面積約一萬六千六百三十一平方公尺,為地下一層地面七層之教學專用大樓,配合節約能源本大樓採獨立冷氣空調系統設計。地下一樓設有柔道室、桌球室、舞蹈室、韻律教室、、學輔中心資源教室、開南書城及學生社團活動中心、讓同學除了獲取專業知識、提昇語言能力外,更能調適身心、增進人際溝通協調能力,也為校園內增添青春活潑的氣息。
一樓設有國際會議廳、進修推廣教育中心、EMBA教室及專業教室共五間,六至七樓設有教師研究室一百六十間,可供一百六十位以上教師研究使用,全棟共設有四十五間標準型教學教室,可容納百人大教室四間,可容納二百人階梯教室一間及電腦教室兩間,設備全採最先進儀器裝置,提升學生專業知識與學習能力達事半功倍之效。
 

 

學生宿舍介紹

本校目前計有學生第一、第二宿舍,為地下一樓、地上七樓之男女生綜合宿舍,第一宿舍全棟計有170間4人雅房,總床位680床,設有公共衛浴及廁所,第二宿舍全棟計有240間4人套房,總床位為960床,房間內均有獨立衛浴。另各宿舍房間內均有分離式冷氣、網路以及寢室電話,各樓層也都設有洗衣間及交誼廳,一樓設有管理中心、服務中心,宿舍地下一樓設有健身中心及學生餐廳,供應中西式餐點,提供優質的住宿生活。
宿舍內聘有專任輔導老師,為住宿生提供24小時服務;另成立宿舍自治幹部,每日協助輔導老師實施各項宿舍管理工作。透過教官、輔導老師及宿舍幹部的管理服務機制,提供學生一個安全、優質的住宿及讀書環境。
學生宿舍圖


 

卓越樓介紹

本棟建築立基於蘊藏本土氣息基礎上,營造現代的建築,超越傳統而成「卓越」。卓越樓的基座樓層,是以傳統建築群圍合成一個開放併融合校園的學習空間;上部樓層以輕巧現代建築,作為教師、行政國際事務等空間,意涵將以卓越的決心,展現自由與豪邁的「開南精神」。卓越樓建築總面積約二萬一千一百六十九平方公尺,共計地下一層地上十樓。地下一樓設有各院院長室,學生上課如有需要院協助者,快速直接。一、二樓設有國際會議廳以及會議廳,分別可容納兩百六十人及兩百人。
全棟共設EMBA教室四間,四十間標準型教學教室,可容納百人大教室十七間,設備新穎操作容易,整體空間舒適清新,一到四樓多數教室使用多媒體設備,使教學更活潑,增進教學及學習效果,同時地面層教室使用分離式冷氣且安裝窗簾,加強空間使用舒適性;九至十樓設有教師研究室五十二間,可供教師研究使用。此外,為連接相鄰建築物卓越樓及至誠樓之間設有連通廊道,外觀新穎別具特色,讓師生可以方便轉換至不同建物,處處有柳暗花明的驚喜。
卓越樓圖